Updating my Life

    follow me on Twitter

    Thursday, November 20, 2008

    这里那里的神人(二)

    上一篇是一个坏神,这一篇开始,应该都是好神。

    所谓好事不出门,坏事传千里,基本上说明了一个道理,遗臭万年很容易,流芳百世很难,由此推论到神,做坏神很容易,做一件坏事就足够大家记住你,然后呈几何指数扩散开来,而作为好神,你要不停的去做好事,否则就会被人忘记,就像雷锋叔叔那样辛苦一辈子。话说回来,做个一般的神也不容易,正所谓“无过就是功”,乃庸神。扯远了。。。

    今天讲的神是我做TA(Teaching Assistant)的那门课的老师,暂且称之为T老师,把他写出来倒不是因为他很特别,只是因为从他这里我能够对中美教育的差别窥见一斑。

    这是一门本科生的微积分,应该算是比较中规中矩的课程,传说中这里小学生写的作文都可以作为国内博士生的课题,虽然很显然小学生不会看的很透彻,但是这种教育对逻辑思维的培养绝对好不止一点半点,让人真正体会到素质教育。即使在这种看上去很枯燥的课中也有十足的体现。

    首先是关于作业。这门课的作业都是在网上完成,此系统是1995年由Rochest开发,是一个开源免费的基于perl的作业系统,具体的介绍参见这里:http://webwork.maa.org/wiki/Introduction,里面的作业题应该是T老师设定的,每一个题目都有不同的版本(题中的参数不同),学生可以用自己的帐号登录以完成作业,遇到不懂的可以直接从系统中发信给老师或者TA来询问。T老师是个很负责任的老师,学生的问题他一般都会很快回答,从早上上班一直到晚上十点,而我就负责十点以后的问题,一般是每周二晚上十点到周三凌晨,作业的截至时间一般是3点,所以我看情况熬夜熬到至少一点半左右。他并不要求我有另外的office hour,有一次系里的小秘找我要我的office hour,我去T教授那里询问,他说:捏造一个吧,学生可以直接到办公室来找我,不需要你额外费时间。

    我负责的另一项工作就是测验了。每两周一次的课堂测验,每次四个小题目,分AB两卷,题目照样是久经考验的测验题,而我的工作就是监考,改卷子。在这一方面,我亲身体会到美国式教育的人性化。

    首先,学生写的答案并不要求是最简式,你要不想算就留下,TA(我)会帮你搞定。很多情况下老师会把学生记不住的公式写在黑板上以降低难度,比如这次测验,他就把常用的泰勒展开式写在黑板上供大家使用。有一次他跟我说,他看见有个学生竟然记得某某积分的结果,他很为自己有这样的学生自豪。在考试中,老师还会适当的提示,把一些很tricky的东西给排除掉。而对比国内,老师们都以出tricky的题目为荣,唯恐难不倒学生拉不开差距。

    关于评分,第一次测验的时候,我拿到卷子,开始按照中国的评卷标准评分,(当然经过了一定的优化,比如对显然的粗心大意我只扣一点点分,并适当的给了不少步骤分,从我这方面讲,已经是很宽的标准)。然后把卷子送回去的第二天,T教授便把我叫到办公室,说:你扣分扣的太严啦,来,我教你!很明显的粗心不扣分,系数错误不扣或者只扣一分,正负号错误不扣分……归根结底,只要答案很像,基本上不用扣,你要默认他会做然后给分,就像美式法庭里面的无罪判定。Ok,体会了他的改卷精髓以后的我,如果被放到国内,基本上会被学生当成如来转世。另外,学生如果觉得分数给的不好,可以把卷子递交上来让重新给分,而T老师也允诺学生:重新递交上来的卷子只会加分或者保持原判,即使之前有改错而多给分的地方也是这样。于是,虽然已经进行了五次测验,但是依然会有第一次测验的卷子被递交上来要求重判。而如果你还想增加你的最终分数,你还可以选择做一些额外的作业题。由此可见,中国学生在这里想不拿高分都不行。

    反观整个美国的系统,包括法庭系统,选举系统,公共安全系统,交通系统,金融系统等等等等,这些完善的系统无处不在而且发展健全,以至于完善到人性化。在我看来,就是一种死板的人性,何谓死板?有条条框框,但却是考虑周全的条条框框,以至到了另一个境界而突破了之前的条条框框,换成了另外一个词:细致入微。而建立在名目繁多的规则之上的人,可以合理的接受benefit,或者合理的给予别人benefit,整个社会俨然是一个井然有序的整体。我期待有一天,中国的各种体制也趋于健全,譬如监督体制,譬如金融系统。

    1 comment:

    Anonymous said...

    I also have the students complaining that I am too strict in grading the quiz.